Rabu, 2 Mac 2011

Media Watch 2-4 March 2011

THE MALAYSIAN INSIDER 
MyBalikPulau not racist, say creators

MALAYSIAKINI
'MyBalikPulau' funded by previous BN gov't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57509

THE SUN
Former state exco defends myBalikPulau
http://www.sun2surf.com/article.cfm?id=58248

SINAR HARIAN

Perlu Siasatan Terperinci ( 4 March 2011)
http://www.sinarharian.com.my/sh/utr/content/story8828788.asp


MERDEKA REVIEW
http://www.merdekareview.com/bm/news.php?n=11599

SAYA ANAK BANGSA MALAYSIA
Artists and NGOs: Leave politics out of myBalikPulau
http://www.sayaanakbangsamalaysia.net/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42:artists-and-ngos-leave-politics-out-of-mybalikpulau&catid=1:letters&Itemid=88

ALIRAN
Arts Project Showcases Children's Collective efforts ( 2 March )
http://aliran.com/4656.html

Criticism of myBalipulau newsletter unfair ( 4 March )
http://aliran.com/4684.html


光华日报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1/03/04/5.html

中国报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11-03-03&sec=mas&art=0303mc63.txt

独立新闻在线
勿政治化浮罗山背课题, 55文教团体联署驳指控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7233.html

当今大马 
55个团体联署支持浮罗刊物,谴责种族政治欺压艺术教育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57495

NONE55个来自吉隆坡与槟城的艺术,、古迹文教及公民社会团体今天齐声谴责,种族主义滋事份子骚扰和恶意政治化由槟城艺术教育协会(Arts-ED) 出版的《我的浮罗山背》刊物,令我国的艺术教育蒙上阴影。

他们点出,集合浮罗山背青少年和Arts-ED协调员心血的《我的浮罗山背》刊物,日前被指责扭曲历史及侮辱槟城马来人,但事实上Arts-ED团队和参与此计划的青少年应被赞许和支持,而非像现般被奚落和威胁。

“15个报案行径是一种系统性的骚扰,形同欺压。”

“真正的威胁来自于分化人民的种族政治和弃言论自由,社会正义和民主于不顾的失责政治人物。”

不同视角领会历史遗产

NONE33个艺术团体及22个文教公民组织在一份联署声明点出,《我的浮罗山背》 并非Arts-ED 唯一被广泛认识的艺术计划,该组织长期经营街头戏剧表演、音乐、摄影及通过古迹路径和口述历史去促进对历史的领会。

“他们以艺术作为媒介教育青少年,维护和推广自然、社会、文化以及古迹建筑。”

“《我的浮罗山背》计划和其他许多马来西亚艺术工作者的创意杰作一样,提供非一般和新鲜的视角,让我们真正领会马来西亚丰富的历史遗产。”

Reka Art Space总监朱锡添代读是在今午的记者会上,代读此项联合声明。出席者包括前槟州教育事务州行政议员杜乾焕、Arts-ED负责人珍纳毕莱(Janet Pillai )、导游及计划参与者的家长等。

杜乾焕证实由前朝资助

另一方面,杜乾焕证实,《我的浮罗山背》计划是由前朝州政府下的槟城教育咨询委员会(PECC)所发起、推介及资助,现任州政府没涉及其中。

杜乾焕曾在1995年至2008年期间掌管槟州教育、人力资源发展、科学、工艺与创新事务,并从1997年槟城教育咨询委员会成立后就担任主席,直到2008年3月8日。

1999年成立的Arts-Ed是当时槟城教育咨询委员会所进行的数个计划之一。其它的计划项目包括应付学习障碍、推动终身学习、学前教育、大专教育、推动学习数理的兴趣及母语教育。社会经济与环境研究中心(SERI)则被委任为秘书处。

根据杜乾焕,在他担任教育咨询委员会主席期间,两项由Arts-ED 鉴定的计划获得批准、资助及执行。它们分别是在乔治市内城区落实的《城市小孩》(Anak-anak Kota)及他亲自于2007年推介的《我的浮罗山背》。

前任政府在位期间,作为浮罗山背古迹项目成品的《我的浮罗山背》也获得槟城旅游促进委员会及Digi 的资助。唯因参与的学生需时收集资料,刊物近期才出版。

高度肯定Arts-Ed贡献

NONE无论如何,杜乾焕在记者会上不仅未与Arts-Ed撇清关系,更高度肯定后者的工作且引以为荣。

对他而言,Arts-Ed通过革新与创意且大部分为非正式的方法,如街头戏剧表演、音乐、摄影及通过古迹路径和口述历史去推动艺术教育,有助促进对历史的领会。

“他们的工作一直都富有创意,因此成功激励跨越种族和宗教背景的年青人学习。”

“可以肯定地说,槟城州的艺术水准得以提升,要归功于珍纳毕莱和她的Arts-Ed团队之工作。我们仅仅依靠长久以来忽略艺术的正规学校制度,是不可能达到提升艺术水准。”

指控没大格局伤害学生

此外,杜乾焕不苟同,巫统浮罗勿洞州议员莫哈末法立和数个马来组织称《我的浮罗山背》含有羞辱马来人的文字和插图的说法。

“我亲自翻阅这份刊物,没发现任何与这些指责相关的内容。与此相反,这是一份经过充分研究的文献,包含了由来自各族群年青人根据口述历史所写的文字。”

他觉得,“羞辱马来人”的指控缺乏大格局,散发否定一项好计划的错误讯息及对很多义务为槟州教育奉献的人士极度不公平。

“他们也伤害了很多付出极大努力出版《我的浮罗山背》的学生的感受。这些学生的参与,是由追求知识的真诚渴望所驱动与激励。他们很明显没有任何企图要贬低任何族群。”

声援者轰种族政治搞鬼

记者会结束后,在场的文艺工作者及家长也纷纷替《我的浮罗山背》打抱不平,力挺Arts-Ed继续推广艺术教育及讨伐种族主义份子。

前理大讲师依斯迈(Ismail Harshim)表示,艺术是文明的产物,但当71岁的他仍从Arts-Ed的教育工作中感到受益良多之际,却有人企图政治化及施压腰斩计划。

“这太令人伤心了。学生应该学习及开拓视野,如果要互相了解,即使回教徒去参观基督教堂或华人进入回教堂又有什么问题?都没叫你改教,但凡事就是会引起争议。”

导游许月清则一度哽咽及激动地抨击,批评《我的浮罗山背》者对艺术教育一窍不通,贬低一份杰出的计划,令原本应感到骄傲的学生心生罪恶感。

曾担任《我的浮罗山背》计划协调员的蒂雅娜(Diyana Aini)呼应说,希望指控者可在开炮前先好功课。

艺术团体/组织

1)Five Arts Centre
2)Reka Art Space
3)Ombak Ombak ARTStudio (Persatuan Seni Ombak-Ombak)
4)槟城古迹信托会
5)Lost Generation Gallery
6)KaKi Creative
7)Fifth July
8)Tugu Drum Circle
9)Re-cap
10)陈耀威文史建筑研究室
11)南洋民間文化
12)The North Theatre Penang
13)A2 Gallery
14)yNot Music Studio
15)槟城造心厂剧坊
16)Matahari Books
17)RAP (Persatuan Seni Rumah Air Panas)
18)Findars Art Collective
19)The Annexe Gallery
20)Sumunda
21)Kuali Works
22)The Instant Cafe Theatre Company
23)The Jumping JellyBeans
24)Pentas Project Theatre Production
25)Masakini Theatre Company
26)Random Alphabets
27)Rimbun Dahan
28)Sungai Lembing Community Art Project
29)Chow Kit Kita Community Mapping Project
30)Logamaya
31)Angkatan Budaya Balik Pulau (ABAD)
32)抢救希望之谷支援小組
33)路人甲表演社

文教及公民社会团体/组织

1)528媒体行动小组
2)马来西亚妇女行动协会(AWAM)
3)原住民关怀中心
4)大马独立新闻中心
5)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
6)林连玉基金公民社会委员会
7)槟城植物园之友
8)博大前进阵线
9)沙巴妇女行动资源单位(SAWO)
10)林连玉基金槟城联委会
11)马来西亚青年与学生民主运动(学运)
12)雪兰莪自强协会(EMPOWER)
13)雪州妇女之友协会(Persatuan Sahabat Wanita, Selangor)
14)我是大马之子(Saya Anak Bangsa Malaysia)
15)新纪元学院前进阵线
16)理科大学前进阵线
17)北方大学前进阵线
18)马来西亚人民之声(SUARAM)
19)槟州独中教育基金会
20)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
21)妇女援助中心(WAO)
22)隆雪华堂青年团